青芒Manso

嗜好太多,能力太小的普通人渣。

(1)因果

人,是要为自己的过往负责的。


——笔者




  ——“叮铃”


  酒馆的最后一个客人推门而出,遁入了秋夜的冷风中。


  老板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从酒柜的深处拿出一瓶的龙舌兰。这瓶酒看起来有些年头了,空气中的尘埃悄悄地附着在琥珀色的玻璃瓶上。从吧台的小水槽处拿了一块湿抹布,擦拭着那些久远的岁月。


  十四转头看了一眼吧台的另一端,放着一个用辉光管做的电子钟,橙色的数字在里面安静的跳动着,仿佛时间的脉搏。


  现在已经凌晨一点了,十四起身推开酒馆的大门,准备关门歇业。


  随着开门“叮铃”的响声,十四愣了一下,古井不波的眼神里似乎有什么东西一闪而逝。十四的眉头极快的皱了一下,不知是不是因为风有些凉。


  他掏出钥匙拿出挂在门边的锁,把双开红木门关好,最后把门上写着“营业”的木牌子翻过来,漏出“打烊”的一面。


  自始至终,十四都没有看上哪怕一眼门旁那个离他不到一米的少女。


  即便…即便这个少女有着和十四一样银白色的头发。


  “那个...晚上好”


  女孩站起来——可能是因为腿蹲麻了,站起来的时候晃晃悠悠的。


  面前的白色短发精灵仰着头,用她湛蓝色的眼睛怯生生地看着十四,一手拽着他的衣角,另一只手垂在她黑色的风衣边揉弄着。


  她身高比十四矮一个头,仰视他的眼神却像是小孩子一样。


  “店长先生,那个...我…”


  “您好,请问需要点什么?”


  十四停下了正在锁门的手,说出了那那句公式化又没有感情波动的招待语。


  “啊…那个…我身上没有钱。”精灵女孩瞬间涨红了脸。她夸张地晃动着手和脑袋,那头看起来保养的很好的短发也随着主人晃来晃去,是漂亮的银白色,和十四一样的颜色。


  “不好意思,我这里只是间小小的酒馆,需要帮助的话,东走300米右拐就是警察局。”说着又拿着钥匙把门锁了回去。


  等十四转回身的时候,原本靠在门边的少女已经站在了他面前。


  “店长先生!”少女急切地抓着十四的衣角,眼神急切的望着他。“请您务必收留我!我不会给您添麻烦的!”


  十四微微低头,终于肯细细打量起面前这位精灵来: 眼角微微上扬的眼泪汪汪大眼睛由下而上地注视着他,因为紧张和急迫而微微张开小嘴,如同完美的艺术品一般白皙无暇的脸庞,以及那扎眼的银发。


  虽说揣测女士的年龄是很不礼貌的行为,但眼前这个少女,不论怎么看都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而已。当然,如果她能用人类的标准看待的话。

  “不好意思,我这里姑且算是个正规店铺,可没有雇佣童工的癖好。”

  “我已经到合法年龄了!我今年已经…”女孩突然捂住嘴把后面的话咽了回去。她停了一会,伸出她细嫩的小手在大衣兜里摸索着,拿出了一枚古旧的钱币,而且是那种几乎绝迹的天圆地方的古币。

  精灵少女用双手郑重地把古币递了出去,原本微张的小嘴现在紧紧地抿着。

  十四只是瞥了一眼视线就就离不开了,那双好看的丹凤眸子不自觉的眯起。随即他的表情少见的精彩起来,嘴角抽了抽。

  “唉…”

  十四扶了扶自己的额头。眼神也难得的稍稍柔和下来,自嘲一笑。

  精灵少女的表情从焦急的快哭出来,到看到十四精彩的表情变化后喜笑颜开。欣喜地喊了一声“哥哥”,便朝着十四扑了过去。

  她的声音稚嫩而明丽,让人想起黄鹂鸟。十四却无法思考这些事情。因为下一刻少女已经铺到了他的怀里。

  “哥哥!哥哥!我好想你啊! ”

  她用头拼命蹭着我的胸膛。

  十四一时愣在那里,因为他也不知道应该做出什么反应。

  少女头发上的香气顺着鼻尖刺激着这个男人的神经。这两个银发的人站在一起,却是女孩短发男人长发,但又很和谐,仿佛本当如此。

  好怀念的气味…

  在哪里…

  不对,我在想什么!

  我清醒过来,街上的人群正好奇地向这边张望。

  “总之先跟我来”

  鬼使神差的,十四拉着精灵少女的手跑了起来。

  

  总算没什么人了,离十四家不远。

  十四却是接过古币后,索性闭起了双眼,凝神运气。

  他这是在开慧眼。

  道家认为人类眉心中间有“天聪”,只是因为人类进化后,五感发达,不需再多冗杂就退化了,同样退化的还有"直觉",在地震前有所感知的往往是低等的动物,民间传说猫能通灵,狗通人性,婴儿可见魂灵,这都是天聪未褪,慧眼尚在的样子,而这天聪就是用来弥补动物的五感缺失,比如狗看不见色彩,婴儿不能言语,行动不便。而随着人的成长,用来弥补五感的天聪自行褪去,成人就只能凭借五感而行。而道家的开慧眼,就是再次把天聪启开,以观世间种种。

  十四随即感觉眉心微紧,闭着的眼本是一片漆黑,但是居然出现了一团赤红之气,那股赤红中还带着一团幽白色。

  十四心中了然,实际也就转瞬间的事,随即睁开眼细细打量起这个精灵小丫头。

  虽然精灵种都有着姣好容颜,但她却没有让十四更加惊艳。娃娃一般精致的五官,但是却没有人偶的那种死气,蓝宝石一般通透的眼睛让十四更加意识到这是一只活生生的精灵。

  精灵并不常见,但是却是实际存在的,只是他们很少出现在其他种族的领地罢了。这是这个时代人的常识。

  十四本来应该很熟悉的,关于精灵。

  不可察觉地,他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很重的悲伤,尽管藏的很深。

  这时,少女正委屈的看着他。

  “哥哥……”

  “我不是你哥哥!”

  “那……爸爸!”

  “也不是爸爸!我看起来有这么老么……不对,重点不是这个,说到底我们种族都不一样好吧!”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