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芒Manso

嗜好太多,能力太小的普通人渣。

(4)承影

将旦昧爽之交 , 日夕昏明之际 , 北面而察之 , 淡淡焉若有物存 , 莫识其状。 其所触也 , 窃窃然有声 , 经物而物不疾也。


——《列子·汤问》


  


  


  切成片的香肠和单面煎蛋一起在平底锅上发出滋滋的声音。十四轻轻晃着平底锅,直到煎蛋的表面凝固,然后拿铲子把香肠和煎蛋铺在吐司上。


  今天教授又是不在家,估计又是住在单位工作室了。十四已经习惯了。别看那个红发龙女平时有点脱线,工作起来可是对自己十分严苛且高效的,全警局都对这个即是教授也是警官的女人敬佩有加。


  卧室里“咚”的一声闷响。十四托起盛有早餐和水杯的盘子从厨房走进卧室。裹着被子的少女正靠在墙角一脸难受地按着头,显然是惊醒时从床上翻下去了。好看的眼睛此时并没有精神的光彩,却警惕地盯着他。


  艾露尔的身上附着的暗影生物被十四除掉了,神智已然恢复的样子,但是看起来记忆还有些混乱。


  “醒了吗,给你做了早餐。”十四平静的说,“我知道你有很多事情要问,我也是。不如咱们边吃边说吧。”


  十四说着就转身率先往餐厅走去,艾露尔愣了一下,还是跟了上去。


  吃饭过程中,十四简单跟她说了事件经过。艾露尔时不时抬头悄悄看一下这个和自己一样银白长发的男人,在知道了自己之前叫这个男人“爸爸”的事情时,精灵特有的尖耳朵也变得红了起来。


  “那个,谢谢你救了我。”艾露尔真诚的说道,“还没请问你的名字是?”


  “十四。”


  咚!艾露尔猛的站了起来,由于太过着急,小脚趾踢到了桌角。


  “唔嗯!”艾露尔可爱地捂着嘴不让自己叫出来,好看的蓝眼睛里却闪烁着兴奋的光。


  “您,您就是十四先生嘛!”艾露尔上半身跨过桌子上方贴近桌子另一边。


  “嗯。”十四的声音还是那么没有起伏。


  “十四先生!请您务必看看这个!”艾露尔一边说着一边抬手,在手上浮现的法阵的光芒里抽出了一件长条状的东西。


  十四看着艾露尔的法术倒是一点也不惊讶。但是,他的冷静也就到此为止了。


  艾露尔都没看清十四是怎么动的,刚刚用魔法抽出的一柄长剑就已经被他夺走了。精灵的感知一向灵敏,此刻她清楚的感觉到,这个看起来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的男人,那种若隐若现的疲态不见了。取而代之的,是浓浓的悲伤,愤怒,以及浓稠如水的,杀意。


  杀意这个东西竟然可以用沉重来形容,这就是艾露尔此刻的感受。她的身体微微颤抖起来,无力的跌坐在地上。

  “这把剑,哪来的,说。”

  “我…我真的不记得了。”艾露尔委屈得都快哭出来了,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好像有一段记忆是空白的。但我知道有一件事绝对不能忘,就是务必要带着这把剑来找一个叫十四的人。”

  她感觉身体一轻,压力消失了。十四向着他伸出手,“抱歉,我太激动了”,他歉然道。

  一边拉着艾露尔起身,他一边问“你的父母是?”

  “不知道。”

  “你从哪来?”

  “不知道,不过是隐约记得是很远的地方。”

  “……那,”十四说着掏出自己身上的身份证示意,“你身上有没有什么像这张卡片一样的东西?”

  艾露尔穿着昨晚教授给艾露尔换上的吊带连衣裙,她原来的衣服据教授说,里面除了零零碎碎的一些钱外并没有其他东西。颈部,手腕,脚腕上也没有任何饰品。本来之前就已经排除了携带物品的可能,但基于她是精灵,现在也没有别的线索,姑且还是问一下。

  “没有诶,不过……”艾露尔扭捏起来。

  “不过什么?”

  “这个可以给你看,”她站了起来,双手捏住左右处裙摆。然后“嘿!”的一声,把整个裙子掀到了小腹处。

  ???

  这过程太快十四没反应过来。少女普通璞玉一般的胴体暴露在他的面前。这,这不是小熊胖次么?很想用手遮住眼睛或者别过头,但是二级大脑不允许她这么做。十四愣住了。

  “快,快点看。”

  艾露尔大概是感到害羞了吧,她看十四呆在那里,便催促他。她的脸颊被窗外的朝阳染上茜色,头也别开了。她的眼睛时不时瞟向十四,湛蓝色的眼睛似乎要滴出水来。

  “看,看这个。”

  她一只手继续提起裙子,一只手指向下腹部。

     那里刻着奇异的纹路。

  那是银色的,缠绕着十字架的蛇。

  “什……”

  在看到那个标志的一瞬间,十四所有奇怪的思想都消失了。

  取而代之的是心脏附近的灼热感。

  在那儿,一个同样的纹路在灼烧着。

  艾露尔放下衣服后,坐在沙发上不敢看旁边的十四,脸红到了耳朵跟。

  “你,失忆了,而且,没有地方可以去。我可以这么理解吧?”

  “啊?啊,嗯…嗯”

  十四没有理会害羞的艾露尔,但仿佛暗自已经决定了什么东西。他们示意艾露尔先在这等他一下,随即回到了自己的房间。

  拿出手机拨好了号,十四摁下了通话键。

  提示音短暂响了两声就被接听,“喂,教授,你在办公室吧,现在忙么?”

  接着,话筒里传出了一个兴奋却又妩媚的声音——“啊啦,小十四,这么一会没见就想我了吗。”

  十四下意识地用手紧紧捂住手机底部的出声口。

  “你有时间吗,我需要到你那里去一趟……”

  还没说完声音就被电话那头的惊涛骇浪盖住了。

  “啊啦,你不是从来不来我们这的嘛,终于忍不住要对我出手了吗?明明合住一套房子,你都对我不感兴趣,原来你更喜欢在办公室嘛?我会提前把自己洗白白的,要不要买点香薰呢,还有……”

  “上午十点,还有,是带艾露尔去检查……另外,我决定让她和我们一起住。”

   ……...

  沉默,沉默,沉默是今晚的康桥。

  “哼。”电话那头传来似娇似嗔的一声,然后通话就这么挂断了。

  

  

  

  “啊呀你们来啦,是要给艾露尔检查是吧。”说着,不留痕迹地瞪了十四一眼,后者则是见怪不怪地当做没看到。教授把手里的文件交给了旁边的顾问,简单交代了两句后,就领着我们到了另一个房间。艾露尔自己进去,十四在门外等着。

  教授依然穿着熟悉的白大褂,与在家见面那次不同,工作时的她戴着一副方框眼镜。实际上她的眼睛并无问题,本人给出的解释是戴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知性一些。

  检查只持续了大概半个小时,教授从里面走了出来,留艾露尔一个人在里面等。

  “先说结论吧,很奇怪她的生理年龄和你预估的差很多,只有20岁,就像是个普通人类女孩。”

  “从她身上的采集物来看,她确实是纯种的精灵种。其他的报告要等我回研究室用机器分析才能出来。”

  “是嘛,那谢谢了。”

  “那么,能告诉我为什么要留她住下来吗,单身二十几年实在憋不住了?有我这个大美女朝夕相伴你还嫌弃不够?”

  “因为这个。”

  十四手指了指自己的心脏处。他没心情和她开玩笑。

  “从那里出来的人,不可能有什么亲人。除了我,还有谁能收留她?”

  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,你们当年到底。。。制造了多少个?”

  面对我的质问,教授沉默了。

  “我当年……我当年也只是个底层的研究员。你们那一批,活下来的……而且后来你应该都知道的,我已经不是那边的人了,自从你成为「十四」之后。”

  教授默默地从兜里掏出一盒烟。十四少见地也要了一根过来,按照他的话说就是香烟会影响调酒师的味觉。

  不过现在,两个人面对面站着,抽着烟,看着地面,也不说话。

  “教授,谢谢你。”十四突然说。

  “又在说这样的话了,快带着你的精灵小妹妹走吧走吧。”教授说着把十四手里的和自己的烟头都摁进走廊的烟灰箱里。“下次别忘了请我喝酒。”

  十四带着艾露儿离开,临走还不忘拜托教授帮忙给弄一个户籍。

  

  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了,“艾露尔,你先自己回去可以吗,我得去三千酒馆那边准备一下,本来昨天就没营业了,今天必须得过去了。”

  “啊?啊…那我也一起去帮忙吧。”

  “你不用勉强的,精灵是不喝酒的吧。”

  “唔…没关系的,我虽然能用一些精灵的能力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生活习惯好像和人类是一样的。而且,”艾露尔脸红了一下,“我也想帮上你的忙。”

  “那好。”十四倒也没有推辞。

  “那个…”

  “嗯?”

  “那把剑到底是?”艾露尔小心地问到。

  “啊,它啊。”十四抚摸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挎在腰间的古剑的剑柄,着是温润如玉,隐有青色。虽未出鞘,但却是让人觉得这应当是一把颇为好看的剑。

  “承影,这是它的名字。”十四罕见的温柔起来,“曾经,是我老爸的佩剑,后来也是我的佩剑。”

  “这样啊,可惜我也不记得是谁给我的这把剑了。那你父亲最近怎么样?”

  “他啊,去世好多年了,在我还小的时候。”

  “抱歉。”

  “没事,老爸虽然是个笨蛋,但走的还挺风光的。”

  

  来到「三千」酒馆后

  “艾露尔,休息一下吧,酒馆得到晚上才开业呢,多亏了你,今天准备工作省了不少时间。”

  说着十四招呼艾露尔到后面的房间休息,自己则是随便找了个店里的中式长沙发躺了下来。

  艾露尔从哪里来的,为什么突然一下子就找上我,为什么会有暗影生物的诅咒,为什么明明是精灵却有着人类的特征,为什么我有一种熟悉的感觉,为什么承影会在她手上。

  这些问题十四有一点头绪,但那只是一点罢了。

  混账,战争都结束七年了,那帮混蛋还在搞什么?

  在没有足够信息的情况下,胡思乱想只会徒增烦恼。十四放空了思想,闭上眼睛。下意识地抱着承影。

  

  ......

  

  我做梦了。

  我梦到她了。

  她的声音令我安心,她的笑容令我安心,她的气味令我安心。

  “青平,你做的很好了。你应该看看你做到了什么,而不是总是想着你没做到什么。你看,许多人因为你的行动而活了下去。”

  她总是这么说。

  ——可是,你为什么背对着我啊。

  ——求求你,回头看看我啊。

  她没有回头,只留下那熟悉的味道。

评论